倒装语序中全部倒装和部分倒装的概念

主语 谓语 语序 疑问句 全部倒装 部分倒装 倒装句 评论

主语和谓语有两种顺序,即:
1)自然语序(Natural order)——即主语在前,谓语在后,这和汉语的顺序大体上是一致的,陈述句、惊叹句等多数是自然语序:
I have a bad pain in my head.
我的头疼得厉害。
Scientists divide animals, plants and rocks into classes.
科学家把动物、植物和岩右分成若干类。
Oh,how my heart beat!
啊,我的心跳得这么厉害!
What a lot of photographs you've got!
你的照片真好!

2)倒装语序(Inverted Order)——即谓语放在主语前面,多数疑问句和一部分陈述句使用这种
Here is a registered letter.
这儿有你一封挂号信。
In came a man with a white beard.
忽然进来一个白胡子老头。

倒装语序又可分为两种:

1)全部倒装(Full Inversion)——即整个谓语放在主语前面:
Here comes the train.
火车来了。
Away went the runner赛跑的人出发了。
注意:当主语是人称代词时不用倒装姓氏,试比较:Here he comes.

2)部分倒装(Partial Inversion)——只谓语的一部分放在主语前面:
How do you spell that word?
那个字怎样讲?
Isn't it wonderful!
这多好呀!

3.疑问句大部是倒装语序:
How are you getting along?
你们相处得怎样?
Do you know her telephone number?
你知道她的电话号码吗?
Is she leaving today or tomorrow?
她今天动身还是明天动身?
You enjoy your work,don't you?
你喜欢你的工作对吧?

如果主语是由疑问词表的或修饰的,它就放在谓语前面:
Who invented the television?
电视是谁发明的?
Which side won the match?
哪边赛赢了?

别情况下,陈述句改为问句(Do you know him?),这时就用自然语序。

本文发布于2011-09-19,上次编辑于2021-09-02。

评论